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少年矯正單位缺人力 監委籲政院整合


發佈時間:2017/03/13 23:30
最後更新時間:2017/03/13 23:37

台灣的少年矯正單位,有桃園和彰化兩間少年輔育院,另外還有新竹誠正中學和高雄明陽中學兩間矯正學校,但是四間單位人力都長年不足,監委和法界紛紛呼籲,各部會應該進行資源整合,才能把更多資源投入少年矯正機制。


 

學生們穿著制服投入鑽研汽車的零件結構,這裡是新竹的誠正中學。

記者李彥穎:「像這樣子的汽修實作課程跟一般的高中職沒有什麼兩樣,但它其實是台灣非常重要的少年矯正單位。」

誠正中學老師:「好來繼續!繼續來繼續!」
 

在台灣,如果18歲以下的少年犯罪會由少年法庭收案,然後交給少年檢察官進行調查,開庭審理之後,如果只是訓誡,就只是假日生活輔導,如果判交付保護管束以上,就會送到輔育院或是矯正學校,目前國內少年輔育院有桃園和彰化兩所,矯正學校方面有新竹的誠正中學,另外高雄的明陽中學專收本刑5年以上的少年犯。

誠正中學校長顏弘洺:「他剛來的時候,他可能不會去信任別人,因為他在外面,他必須要用很多方式去維持他的生存方式,他來這邊他也要學習,他懷疑別人對他的真誠,但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,他就會知道說你是真誠這樣對待我。」

校長帶著我們經過重重關卡,來到另一個烘焙教室,學生一樣很有禮貌。

誠正中學學生:「來賓主任好!」

誠正中學老師:「不可以說有的很薄有的很厚,對!拉寬一點。」

一星期一次,烘焙老師帶著學生練習調麵糊、烤蛋糕,學生們神情專注,老師教學很有成就感!

誠正中學烘焙老師吳素枝:「那麼會來這裡他們,我們也希望說他能夠有一技之長,但是印象很深刻,前幾天有個孩子要離開,校長可不可以抱一下,真的印象很深刻。」
 

長年輔導少年犯,校長感性發言,但國內的少年矯正單位,面臨人力不足問題,法務部統計,桃園少輔院收容上限366人,但矯正人員才編制28人,彰化少輔院更誇張,收容上限458人,矯正人員編制25人,明陽中學好一點,收容上限188人,矯正人員編制22人,但還有34位老師,誠正中學收容上限262人矯正人員和教師也才多一點點。

監察委員王美玉:「根據矯正署的統計,關在少輔院的孩子,他一年一個人的預算是30萬,假設要成立矯正學校的話,一年一個孩子預算要58萬,也就是要一倍以上,所以過去在民國86年的時候,其實就有個規定,它應該在6年內將少輔院改制成矯正學校,但是因為它人力資源預算的不夠,所以一直就也沒有辦法改制成矯正學校。」

2013年,桃園少輔院收容的買姓少年,本身有過動症和智能不足,屬於特教生,他被獨自關在少輔院的禁閉室長達26小時,後來送醫急救無效,身體被發現有大片暗紅瘀血震驚社會,少輔院的人力不足和管理方法,變成外界詬病焦點,現在社會出現聲音,呼籲政府將少輔院改制為矯正學校。

監察委員王美玉:「教育部應該要有預算來協助矯正署,行政院應該要去協調,讓教育部的不管是師資的專業,經費上的挹注都要給矯正署。」

但對於法界人士來說,光只是教育部投入人力資源還不夠!
 

犯罪被害人人權服務協會副理事長劉承武:「大法官會議在664號解釋,特別要求我們的立法機構一定要開始學會一招,少年跟兒童必須採取的是各別處遇。」

但根據矯正單位估計,想要實現少年犯個別管理,人力需求起碼要三倍以上,以目前人力不足的現況,可能實現嗎?

犯罪被害人人權服務協會副理事長劉承武:「依照少年及兒童的權利及保障法,第七條就是一個整合性機構,法務部只是其中一支,教育部只是其中一支,這時候法務部、教育部、衛生福利部、社會局的人員必須要整合,整合什麼呢?哪一些是情節比較輕微的,就往我們剛剛講的比較適當的福利機構跟學習機構,但是哪一些情節比較重的?必要時予以管束。」

法界人士強調,少年矯正單位的改造應該跨部會進行整合資源,才有可能成功,這條路雖然合理,但台灣還有一大段路要走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台灣#少年矯正#輔育院#矯正學校#矯正機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60

0.5805

0.6965